momuar

从此无心爱良夜。



最近几天的月光特别明亮,都不需开走廊的灯,夜空也被映照得澄澈。



忽地想起15年,那时候我还住在旁边的楼。



也是这样的冬夜,我洗漱完上楼,略一抬头,就看见一片湛湛的黑丝绒般的夜空。



当时才追完肉鸽的《新纵横四海》没多久,我总是下意识地在那璀璨的星河里寻找北斗七星。



几乎每晚都是如此。



太匆匆,两年的光阴竟就这样悄然无声地逝去。







晚上表妹打电话过来。



我说我最近过得很平静,生活也很轻松。



我说我并不烦心什么,也不忧惧什么。



表妹又问,“那他呢?”



我顿了一下,说,“真的很平静了。”




复述了一遍事件,又回忆了一遍。



其实最近我仍然偶尔会想起来这么个人,但情绪没多大波澜。



大概就是想了一番之后,心里涌起一句——“嗯,之前是有过这样的事情啊”的状态。




就比如说,今天这样的月,“月色真美。”



我会想起之前和他科普这个梗的由来。



以及,正是因着有你,才觉得这月色美。我说这种心情让太多人有共鸣。



他回了一句“从此无心爱良夜”。



某次他朋友失恋,抓着他一脸黯然。那个时候他就这么一句感慨。



“月色真美”=喜欢你


“从此无心爱良夜”=失恋



虽然有点硬掰。



但从这个角度看,这两句话也可以说是有那么些异曲同工之妙了。






上个月我回了趟家,忽然发现这座小城里有了不少变化。



路旁是新建的楼,我在慢慢地走。



那一刻我忽然有了一个很离谱的想法。



我很想去小马看一看。



很想知道小马是不是也变了许多。



很想和四年前火车站前的梧桐打声招呼,也许梧桐已不在。



很想和四年前的自己拥抱一下,也许“我”也早就不在。





想起有次和他讨论李白。



他很吃惊,说没想到我会喜欢这么放荡不羁的男人。



后一句他就说他也放荡不羁。



我呵呵了他一番。



随即我们聊起小马有个李白的衣冠冢。





想起有次我说想重温一部电影。



但我不想一个人看,于是我们约定好下次一起。





想起有次我说水母好漂亮。



可我这边没有。



他说下次带我去水族馆。





想起很多,在脑海里一闪而过。



我想,可能是立了太多flag,所以才会一朝被全盘掀翻。





闹翻的第二天早上,心里特别不平静。



拿武侠小说里的话来描述,那就是一代大侠忽地真气乱窜,内力在四肢百骸奔腾到几近爆体而亡。



所以那时候的我找姐姐聊天了,因为我自己没办法安定下来。



姐姐说,不至于真的绝交,这么多年,要翻船早就翻了。



但我却有种预感,这次大概就是终点了。



直觉很准。





其实要说翻船的缘由,无非就是些“你不喜欢我不在意我”的孩子气游戏。



但是很认真,很想要一个答案。





然而世上很多事情是不分对错,没有为什么的。



缘分这种东西,感情这种玩意儿,都太难讲。





早些年间,网络上有句流行语——“认真你就输了”。



说的就是我。



对你太过认真,所以我输了。



输了。





现在我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说自己是天字一号神经病。



我会说,弄丢我你就是个大傻x。



喜欢你不是一种病,你逃避才是秀逗到冒烟。



或者说,那不叫逃避?是无言以对吗,还是类似于碰到疑难杂症的束手无策?







琐琐碎碎的又念叨了好多。



这种因缘而发的怀缅似乎很适合深夜的气氛。




评论

热度(1)